close

首先 先報告一下我牙齒的狀況
我的牙齒雖然很整齊 但由於前後排間距太大
有嘴巴微微地合不起來的問題
目前已經在蘇明圳診所進行了長達三年半的矯正 即將拆線了
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矯正心得

大一時 我下定決心要矯正牙齒
雖然已經過了最適合矯正牙齒的年齡
但看到徐熙娣和部落客小草莓都是在二十好幾才開始矯正
心裡受到無限鼓舞並盤算著大學開始矯正至少可以在出社會前完成
在認真做了一番功課後發現 很多人推薦古亭師大對面的蘇明圳矯正中心
它很專業地只做牙齒矯正 沒有任何其他牙科的服務

第一次到蘇明圳咨詢時
他們會問你要不要做齒模
但如果沒有做齒模 就沒有辦法做更進一步的評估(包括估價和診斷時間)
一副齒模要價四千塊 如果做了齒模決定不矯正 就表示四千塊買牙齒模型收藏
雖然很貴 但小妹我還是忍痛做了
做齒模不會馬上好 所以必須約下一次的看診時間聽評估報告

評估報告 基本上會由蘇醫生親自為你講解
讓你覺得有名師的加持 就是品質保證
基於這個原因 加上已經花了四千塊做齒模
我決定在蘇明圳這裡矯正 也就沒有到其他診所做評估了

我的費用是十五萬 是一筆大數字沒錯
但收費的方式是每一次回診繳五千 大概一個月需回診一次
所以應該算是可負擔的
我的診療時間被預測為兩年半(但最後其實戴了接近四年)

以下是我進行長達三年矯正療程之心得,並回答一下大家最常問的問題:
1. 到底可不可以改變臉型?能不能變瘦?
基本上 我的臉本來就是瘦的 所以沒辦法回答能不能變瘦這個問題
但我的臉型確實有改變 矯正完牙齒後 前後排的間距不見了
笑起來變得好看許多!

2. 會不會痛到不能吃飯?
我個人只有在每次回診換線和初期拔牙打骨釘的階段會覺得牙齒很緊 吃東西比較有困難
大概需要一到兩個月的適應期間
之後習慣了和自己的牙套相處後 就完全能適應了 任何食物都來者不拒
而且之後就覺得牙套就如果舌頭一般 這麼自然 這麼理所當然地應該一起住在嘴巴裡

3. 到底小診所好還是像蘇明圳這種有名醫加持的大診所好?
我沒有在小診所矯正過 所以以下我就針對在大診所矯正提出利與弊
利:
矯正時間很彈性,臨時要換時間撥通電話就可以了;
設備很先進齊全,強調專業化、明亮化、制度化
整體來說 就是制度非常成熟且完善

弊:
你的主治醫生當然不可能 不可能 不可能是蘇明圳本人
到底是菜鳥醫生或資深醫生當主治醫生 一切都是命運 由不得你
我本人的主治醫生還算不錯 但她在我療程末期突然離職了
我就突然被其他醫師接收 這產生了很多問題
第一、新的醫生並不會完全了解你的狀況 基本上也不會想花太多心力在你身上
第二、他的矯正風格可能跟你上一個醫生的風格差很多 這對矯正牙齒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風險

另外 我覺得在大醫院矯正最大的問題是
每一次的療程如果是四十分鐘來說好了
主治醫生可能只會停留在你身上五到十分鐘
其他時間都是由「實習醫生」「練習」幫你用
雖然知道每個厲害的醫生 都是從實習醫生開始磨練起的 要給他們機會~
但一想到花十五萬元給實習醫生磨練 就覺得有點不是滋味!

4. 綜合心得
對於想要矯正牙遲的人來說 預算絕對是重要的考量之一
另外一個我認為要認真評估的是:是否能承受矯正牙齒對牙齒造成的傷害
因為矯正牙齒基本上就是在你的牙齒上又敲又打又磨 (就像是重新裝潢房子)
必要時還要拔牙 小妹我包括四顆智齒總共被拔了六顆牙
也有可能要打骨丁
我現在真的很害怕老了之後 牙齒變得比較脆弱
醫生其實並不否認 矯正會使牙齒或多或少受到傷害 但這是變美麗要付出的代價

矯正後 我對自己笑起來的樣子更有自信了
所以我並不後悔選擇矯正 (雖然還是覺得很對不起自己的牙齒們 讓他們承受如此劇烈的工程)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猶豫要不要矯正牙齒的人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nn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